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正文
撸起袖子接种,一起提高免疫水平!
信息来源:湖北发布 |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4

3月21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透露一系列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最新消息

“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我们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495.6万剂次。

贺青华介绍,接种人数正在稳步增长。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区分轻重缓急、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常态化防控与接种工作相统筹,依法审慎稳妥有序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地推进疫苗接种,逐步扩大人群的覆盖范围,尽可能让更多群众接种疫苗,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贺青华呼吁,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

国内疫苗年产量

完全可满足全国接种需求

新的疫苗将陆续上市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表示,按照现有的生产安排来看,全年的疫苗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接种需求。

毛俊锋表示,为了保障好我国疫苗接种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组织和保障工作。

目前,我们有5款疫苗,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这些企业目前都在争分夺秒,24小时满负荷组织生产,其他的技术路线的疫苗随着研发的进展,也会陆续上市,而且这些疫苗的产能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一旦产品获批,就会启动生产、上市供应,也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目前国内上市4款疫苗

均安全有效

毛俊锋介绍,疫苗是一种生物制品,其扩产增产过程比较复杂。“疫苗的生产周期长,涉及的环节多,技术含量更高,特别是对它的监管要求也更为严格,尤其是新冠病毒疫苗,现在我们的疫苗生产总量、扩产增产速度在我国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们反复强调,企业在增产扩能过程中要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

他表示,企业要切实履行疫苗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质量管理体系,要健全自查自检自纠的企业内审机制,要盯紧关键工序、关键节点,“确保在目前大规模放量的情况下,我们的疫苗的质量始终是安全和稳定的。”

贺青华介绍,目前国内上市的4款疫苗都是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是安全、有效的。由于各省市采购的上市疫苗品种可能不同,所以每个人需按照所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尽快接种疫苗。

对于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是否可以叠加或替代接种的问题,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等研究结果出来以后,将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明确的政策措施。

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情况

与同类品种相比无异常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现在监测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的反应和全身的反应。其中,局部的反应,是接种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有的会出现红肿,有的会出现硬结,这些局部的反应都不需要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一个是头痛、乏力,有的还会出现低热的情况。

王华庆说,现在不良反应报告上来的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也就是说是疑似不良反应,怀疑和疫苗有关的反应。“后续,我们将对其中涉及到的比较严重的疑似不良反应进行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对有些病例还要开展补充的检查,要了解他的接种史,了解整个疾病的发生情况,最后由专家组做出诊断。这是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后续我们会对这些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相关的评估。”

王华庆介绍,不管是从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上市后监测的结果来看,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结果是类似的,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

还有这些注意事项↓

打完新冠疫苗,这些事千万别做!


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仍需佩戴口罩

在我国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然要保持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意识,做好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此外,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入境人员即便接种了疫苗也要检测隔离

我国将继续严格实施远端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暂不对疫苗接种者免除检测和隔离的措施,有效阻断边境非法越境通道,并坚持人物同防。同时,将考虑根据不同国家疫苗接种水平和疫情现状来实施差异化的签证发放、航班和入境人员数量管控政策。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