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正文
“暴力梅”持续, 出门在外谨记防触电!
信息来源:湖北应急管理综合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国天气网、央视新闻、电网头条、国网湖北电力综合 | 发布时间:2020-07-09 11:02

湖北多地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水

这也让我们不免有些担心:

频繁多雨引发的城市内涝

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

首当其冲便是

触电!!! 

2019年8月

屯昌县新安村8岁男童家中被淹,使用手机充电中触电身亡。

2019年6月

安徽淮北濉溪县一小区门口因降雨积水导致一名男孩在涉水回家的路上不幸触电身亡。

2018年6月

佛山市气象台发布禅城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特意在微博上附上了防御指引,第三条是: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

晚上6点55分,一声惨叫从街道上传过来。在公交站广告牌的最左侧,倒在水面上的是一对本该坐上归家大巴的母女,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6月

肇庆市鼎湖区桂城街道八区枫苑路,一名男子经过漫水路口时,突发触电倒地。

2018年6月

广州白云区机场路、南云西街路口的积水路面上,一名17岁的学生疑似“触电”后昏倒在水中,抢救无效已不幸离世。


在风大雨大的日子里

小编提示大家

以下这些地方可能存在触电:

01.景观灯

景观灯虽然绚丽多彩,但其供电线路长期暴露在烈日、雨雪、冰冻环境中,绝缘老化速度明显加快,尤其在潮湿浸水环境下,可能暗藏漏电隐患。水下的景观灯就不说了,曾发生过三姐弟因为水池景观灯漏电触电身亡的惨剧。

特别是那些安装在地上、跨桥、建筑物底部的景观灯,到了大雨积水时就等于是个“水下景观灯”了,而且漏电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水下景观灯。

02.广告灯

一些地方的公交站广告牌是灯箱式的,而箱体往往是导电的金属材质,暴雨天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03.路灯

路灯为居民夜晚出行提供了照明。平时大家可能不觉得它危险,经常有人在路灯下摆个地摊、锁个单车啥的,甚至还有熊孩子喜欢对着灯杆嘘嘘……这些做法都存在很大的触电风险,因为路灯灯杆也是导电的金属材质,杆内又有电线,不是没可能漏电的!特别是雨天,一旦雨水浸入、内部线路破损或者有接头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04.供电设施

供电设施包括室外的供电箱、变压器、供电线路等。

一般情况下,它们装在路边、屋后、人行道或绿化带旁边,都做过安全处理,悬挂有警示标示,只要不主动攀爬、触摸、破坏,一般是没事的。

一旦下雨并发生水灾时,供电箱设施若受损或被水淹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带电的电线断线落入水中,因为水具有导电特性,极易引发人员触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哪怕是高压输电线路断线掉在地上或树上,也不能随意靠近,要离开8米以上,防止跨步电压伤人。

05.红绿灯

红绿灯虽然没有路灯那么多,但是原理一样,也尽量不要触摸、攀爬,雨天更要远离。

看到这里,大家要说了:

电是看不到的,等感觉到触电时

往往已经来不及自救了

那么

雷雨天出门的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1.注意电线杆的拉线

拉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是有可能带电的。

2.远离架空电力线路和电力变压器

变压器下躲雨更是万万不可!

3.户外不要站在树下、山顶

有的树枝离电线太近,遇到雷雨大风时,树线相互碰触、摩擦,会导致线路短路、放电。

当发现头发竖起来、皮肤有微微刺痛感的时候,你已经被雷锁定了……

不要大步跑开。如果身边找不到避雷场所,比如金属顶的车辆、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较深而且顶部没有裂缝的山洞,那就摘下身上的金属物品,找一块地势低洼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踮起脚尖,双手捂耳,把头埋于双膝之间,缩成一个球,可以减小接闪面积。

4.遇到路灯、景观灯、灯箱式广告牌、电动门要远离

发生过的事故不少。带电的东西,还是离远点比较好。

5.小心积水中的电线

大家都懂,不解释了。迅速报警或者拨打供电服务热线。如果不小心踏进了有断线的积水,这个“金鸡独立跳”记住——

划下重点:

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居家用电要当心,

出门要远离带电、导电物品。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