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正文
@家长们,请查收这本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
信息来源:广西少先队、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综合 |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1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防溺水"六个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1

防溺水安全须知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也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更不要私自到江、河、湖、水库等地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游泳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


2

   遇到抽筋怎么办?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3

溺水急救方法



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伤员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对口吹气为最佳。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防溺水知识普及


请注意不是所有的溺水者都会呼救!!


溺水者八大无声迹象:

1、溺水者不会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才能说话。一个人溺水时,嘴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间没有时间呼气、吸气,加上呼救。

2、溺水者也无法挥手求救。溺水者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会将手臂前伸。总之,他们无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动,或把手伸向救援设备。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没有踢腿的动作,他们只能挣扎20—30秒,之后就会沉下去。

4、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6、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小孩的头则可能前倾。

7、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他们看起来可能只是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这个时候你要问:“你还好吗?”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眼神涣散,可能只有不到半分钟的时间救他们一命。

8、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什么是溺水


溺水是指口鼻浸没入水下而导致呼吸障碍的过程。分为干性溺水与湿性溺水。


干性溺水:溺水的时间短,没有水被吸入肺内或者仅呛入很少的水。


湿性溺水:溺水时间长,肺内吸入较多的水。


溺水直接导致死亡,有大概三种死法:第一种死法,溺水时,人首先会屏气,随后屏不住气的时候水会进入呼吸道,刺激喉头痉挛,可反射性诱发心脏停搏(干性溺水而死);第二种死法,因气道痉挛梗阻缺氧而心跳停止;第三种死法,由于缺氧,不能坚持屏气及缺氧昏迷喉头痉挛缓解,而被迫深呼吸,从而使水进入肺内(湿性溺水而死)。


预防:游泳时除了注意上岸后的反应,还要做好游泳前的热身,饮食不要过饱。一旦发现有人出现干性淹溺症状,一定要将患者的头向后仰,清除患者嘴中的异物,抬起下颌保证患者呼吸通畅,并及时送医。


PS:这些安全隐患也要留意

春夏之际,孩子们的室内外活动也逐渐增多。除了溺水,以下这些不起眼的设施和细节也可能危害孩子的人身安全。这些安全隐患,你想到了吗?

1.自动电梯

危险原因:乘坐自动电梯通常要避免孩子的手或小臂被卡在电梯门里。当传感器探测到物体时,大多数电梯门都会开。但由于孩子的手太小,传感器可能探测不到。

预防方法:尽量站在电梯后侧,不要让孩子接触甚至偎依在电梯门。


2.护栏

危险原因: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

预防方法:在经过这些护栏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孩子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严厉制止。


3.儿童衣物上的装饰品

危险原因:有些衣服上有小纽扣、小装饰品等,容易被小朋友不小心塞到嘴巴、鼻子、耳朵里。

预防方法:尽量去掉孩子衣服上的装饰品,如小装饰扣、装饰带等。


4.硬果壳、圆物

危险原因:这些食物容易卡住喉咙,造成事故。

预防方法:避免给幼儿吃花生米、黄豆、瓜子等硬、圆、带壳的食物或带刺的鱼肉等。


5.药物

危险原因:因为儿童不懂药和食物的区别,容易把药当零食误食。

预防方法:不管是口服药还是外用药,都应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以防小朋友误服导致药物中毒。


6.尖锐物品

危险原因:很多孩子因为家人不在身边,独自使用剪刀等尖锐物件,使用不当会造成意外。

预防方法:家里的刀具、玻璃等尖锐器具都不能给小朋友玩耍,避免割伤刺伤。

亲爱的家长朋友,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关爱孩子的生命,是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克服麻痹侥幸的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在孩子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