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 正文
思想破冰,他们说.....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8-20 17:43

“如何在新形势下破冰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近日,围绕思想破冰,沙农集团、开发区经发局和人社服务中心立足职能,开展热烈讨论,共话高质量发展突围之举。

适应现代化市场竞争机制

经历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后,沙农集团正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大讨论上,该集团提出破传统思想之冰,破体制机制之冰,破发展不均衡之冰,破员工能力不足之冰,破作风懒散之冰——

破除传统思想之冰,摒弃行政思维、“铁饭碗”意识,建立适应现代化市场竞争机制。

破除体制机制之冰,进一步推行下属企业集并战略,达到瘦身强体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考核机制,让干部员工待遇和贡献大小挂钩,实施末位淘汰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力。

破除发展不均衡之冰,提高下属单位发展紧迫感,寻求利润多极增长模式。

破除员工能力不足之冰,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建立人才库,形成人才梯队,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破除懒散作风之冰,引导员工转变工作作风,在落实工作中显担当、显作为。

突围龙头企业 抓头部经济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经发局本职工作之一。围绕企业和产业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千亿产业园区,荆州开发区经发局提出破思想之冰、破体制之冰、破产业之冰、破环境之冰——

破思想之冰,突围自身改变,认清自身问题的同时,要勇于改变固有思维,解决问题。

破体制之冰,突围干事环境,要找准突破口,助力开发区体制改革。

破产业之冰,突围龙头企业,抓住头部经济,整合资源配置,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对接全市“6+1”产业链。

破环境之冰,突围干部担当,坚持容错机制,以结果论英雄,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探寻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人社服务中心提出,要通过思想破冰来全面检视校正,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不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破思想之冰,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注重实效,敢于打破有碍发展的“禁区”,要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需要合办的事协作办,要以问题解决了没有、效果达到了没有、群众满意了没有为评判依据。

破思想之冰,要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惯例中走出来、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甩开膀子,大胆改革,持续有效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让劳动、知识、技术等要素活力迸发。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