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投资百亿,亿钧耀能向光伏制造第一梯队迈进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7-19 17:19

“轰隆隆、轰隆隆”……7月16日下午3时,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光伏新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挖掘设备挥臂作业,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加紧施工,确保今年12月1日顺利投产。

这家曾以玻璃制造出名的传统型建材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链走高质量发展、精深加工之路。

第三次转型,进军光伏制造业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亿钧耀能光伏项目一期工程配套的冷却塔、重油储罐工程、循环水车间、原料车间等设施已初现雏形。这是亿钧耀能继特种节能玻璃产业园建设后的第3次转型升级,也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各种融合“黑科技”的新型玻璃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大显身手,这让有着多年技术积累的亿钧耀能跃跃欲试。在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宏观政策指引下,2020年,企业拟投入100亿元打造光伏产业园。

亿钧耀能如何向光伏制造产业发力?公司副总经理陆贤品给出答案——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为平台,引导上游硅片企业和中游光伏组件企业在荆州聚集,形成完整产业链,再向下游发展光伏发电系统和能源系统。

研发1.6毫米“铠甲”,进军第一梯队

走精深加工之路是玻璃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而亿钧耀能光伏产业园的光伏用铝硅盐酸基板生产线,以及12条背板生产线正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建设,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有着组件外层“铠甲”之称的光伏玻璃,承担着保护电池片的关键作用,主要通过光线透过率提升组件转换效率,其最通用的办法便是在玻璃上镀膜。作为一直专注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亿钧耀能,成功突围减反镀膜技术,在大尺寸、轻量化等技术上进行革新,最终成功研发出应用于双玻组件的厚度达2.0mm的光伏面板,这为光伏产业园的建设添足底气与后劲。

为降低项目能耗,产业园将生产光伏玻璃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通过循环利用,建设了余热发电系统,满足产业园50%的用电量。同时,园区还配套建设了22万伏的专用变电站,该变电站是全市首个企业自建大型专用变电站。

除此之外,亿钧耀能二期也正同步建设中,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

据了解,2025年,亿钧耀能光伏产业园全部建成后,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员工规模达到5000人。

“目前,我们正积极研发1.6mm厚度的光伏面板,努力向光伏制造第一梯队迈进,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陆贤品充满信心地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