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云:创新发展“拓荒牛”:“以1变4”的技改新思路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2-18 09:55

技术改造是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历经了3年的“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后,湖北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技改行动,由省级直接拿出15亿元支持企业技改,政策引导下,湖北的工业企业,开始创新技改思路,积极谋求转型。“牛年说牛”,今天,小编带您认识来自荆州开发区企业的一只“技改拓荒牛”。

产业链上来了个央企

时值春节,荆州化工园区里,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医药中间体项目还在施工,企业投资8.8亿元的技改项目,要在5月份投产。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光忠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我们实现了很多连续化的生产装置,产能从原来的250吨提升到900吨。”

不仅如此,全自动装置还让企业的拳头产品——MK5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MK5是治疗哮喘病的药要用到的中间体,国内的用量很大,我们之前把价格从每公斤5000元降到了2700,现在还能再降10%到20%,这是很有吸引力的。”

吸引力可不是说说而已,就在马路对面,天津药研院投资7.2亿元建设的原料药项目也在加班加点,这家央企看中的,正是能特科技价美物廉的MK5。

天科(荆州)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杜笃

天科(荆州)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笃说:“国家集采以后,我们对成本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能特的中间体我觉得是非常有优势,可以说全国我也找不出第二家公司。”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现在我们新厂区又建了一个研发中心,它根据它原料药的发展的规划,会给一定的项目跟我们进行共同开发的过程。”

集群化发展,是湖北新一轮技改的主攻方向之一,这样“链式技改”的新思路,对于当地来说,可以带来更多的有效投资,“技改13条”明确提出,对符合这种方向的技改项目,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8%给予补助。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省里面分三年,每年350万元,补助了我们这个项目的建设,项目接近尾声的时候,开发区把我们固定资产投资的奖励3200万元一次性拨给了我们。”

国际巨头来“联姻”

技改,不仅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有时,还会有同行“不请自来”。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我们在维生素E的研发和生产当中,使用了很多自己独有的技术,比如,传统的工艺有11步化学反应,而我们只用了4步。我们有比较突出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荷兰帝斯曼集团了解到这个信息以后,就主动提出和我们组建合资公司。”

合资共建的想法,在企业内部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反对的声音还很高,我们为什么自己这么有竞争力的技术,这么好的产品,全球基本上在同行里面最大的,为什么要跟他合作?我自己干不行吗?”

技术是很领先,但张光忠心里清楚,与有着152年历史的帝斯曼集团相比,能特科技是个“新人”,在工艺流程、销售网络上,存在很大的短板。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通过它全球市场营销的网络的布局和它的品牌的影响力,它会让维生素e产品卖得更多,卖得更好。既然给我们主动抛出了绣球,我们就应该进行强强联合。”

技术改造,不是一味的上设备、提产能,它也是企业对生产布局的一次重新审视,能特科技决定,将维生素E的技改计划剥离出来,与帝斯曼合作。以往,工业企业习惯了“自己的技改自己做”,而能特科技在思路上的“拓荒”,也为当地带来了一笔新的投资。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这个项目当时我们投资花了6000万,现在通过帝斯曼的改造,已经用了3个亿。今年或明年还有第二次改造,还要投资1个亿以上。”

重组同行 资源共享

与帝斯曼的合作,打开了能特科技的技改思路。当下,荆州的沿江化工企业,都在搬迁入园改造,能特科技找到搬迁企业中泰化工,提出“抱团重组”,新建一家企业——能泰科技。

荆州化工园区湖北能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义波

荆州化工园区湖北能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波说:“根据我们这个产品的特性,它因为是一个氧化反应,有大量的富热产生 ,能特也就是在蒸汽的事情上比较伤脑筋,目前的电厂这边给的蒸汽不太稳定。”

荆州化工园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它就紧挨着能特工厂,可以提供从3公斤一直到30公斤压力的蒸汽,可以满足我们蒸汽的需求 ,我们还可以利用我们的资金优势帮助他提档升级。”

就像一头寻求改革和创新的“拓荒牛”,技改中,能特科技不断开拓思路,张光忠梳理了一下,这次技改,为当地干出了4家企业——自身搬迁新建,与荷兰帝斯曼集团合建益曼特,吸引天津药研院建设天科制药,与中泰化工重组新建能泰科技。

“这四家企业总共固定资产投资26个多亿,2020年已经完成了80%以上,每年的产值可以突破50亿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