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湖北日报:蓝宇航标领航器材市场 虚拟巡航船“刷新”航道3D图像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4

9月19日,《湖北日报》聚焦

经开区企业

湖北蓝宇航标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和长江大学合作开发的

汉江武汉段航道管理系统。

一起看原文↓↓

9月14日上午10点25分,武汉江汉一桥江段,两艘轮船相向而行,在信号灯指引下有序通过。

这些画面被实时传到200公里外的荆州经开区。湖北蓝宇航标股份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何伟坐在电脑前,汉江武汉段水深、流速、交通量、航标灯等信息一览无遗。点开电子巡航系统,只见一艘虚拟巡航船正在汉江航道里穿行,沿途船舶、航标、岸线等3D图像迅速刷新。

这是蓝宇航标和长江大学合作开发的汉江武汉段航道管理系统,可实现航标遥测遥控、航道交通量管理、信号台自动控制等6大功能。“这套系统极大地解放了人力。”何伟介绍,以信号台为例,过去每处需要2至3人值班,现在24小时都可以无人值守。

(蓝宇航标测试工程师展示一体化航标灯)

蓝宇航标是一家集海事、航道设备专业设计开发、工业制造和设备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全国航标器材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入列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连续三年销量全国第一。

2021年,蓝宇航标花费123万元,从长江大学买下可视航标灯设计与试制、航道管理综合分析与决策系统工程、船舶交通量自动监测和分析系统工程、航道电子巡航工程等四项科技成果,并陆续转化落地。

走进蓝宇航标精品车间,焊接二极管、组装灯体、测试,各道工序紧张有序。“这款可视航标灯是最新投产的技术成果,正处于批量推广时期。”“这款能调节四种颜色灯光,方便一灯多用。”“这款灯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变换方向,可适应不同光照角度。”何伟指着琳琅满目的航标灯一一介绍。

“上世纪90年代,国内海上航标灯靠进口,内河航标灯靠组装,要么价格昂贵,要么质量不稳定。”公司负责人陈先国回忆,一次偶然机会他乘船前往上海,了解到相关信息,这让身为研发人员的他深受刺激。回荆州后不久,陈先国便改行潜心做起航标灯研发。

从诞生全国第一盏LED航标灯,到拥有全国品类最全的航标产品,蓝宇航标坚持科技创新,一步步成长壮大,其航标器材实现全国航道部门全覆盖,并承接了全国200多座桥梁桥涵标工程施工。

蓝宇航标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展开科研合作、建立产学研结合基地。公司拥有46项专利,包括6项发明专利,是参与制定内河航标灯器、航标遥测遥控终端相关行业标准的唯一企业单位。该公司与长江南京航道管理处共同研制的水流表面流速流向测量浮标及管理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陈先国说,蓝宇航标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荆州就地转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