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走”进千企万户,“访”出鱼水情深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6-30 16:52

 “热情为人民服务 真诚为群众解忧”“一心为民 热心服务”……近日,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接连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向民警表示感谢。

锦旗,传递着群众对民警的感激之情;感谢的话语,承载着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鼓励。自荆州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坚持靶向发力、着力为群众解难、为企业纾困,努力实现“案发少、秩序好、服务优”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防范护发展

“企业最近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公安机关一定配合你们做好用工筛查,防止员工‘带病上岗’”……6月21日上午,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苏朝晖来到包联点位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内部安保和周边治安等情况,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该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深入包联企业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内保、治安大队及各派出所先后走进辖区企业,普及反诈禁毒知识,叮嘱企业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从源头上抓好企业安全防范。

强化宣传、加强防范、安商护企,只是该局在推进实践活动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警企关系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该局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树立“靠前一步”意识,通过上门走访调研、电话沟通、警企微信群收集意见等多种方式,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供“靶向式”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0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6件,其余已联合相关部门处理中。

破好小案保民生

在以“找堵防”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治安巡逻防控,亮警灯、见警车、最大限度屯警街面,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时,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把“破小案 保民生”作为情系百姓、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坚持抓“大”不放“小”。

6月11日上午,西湖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工地负责人报警,称配电房的电缆线被盗,长约1900米,损失较严重。同时,报警人还称,其5月上旬检查时发现电缆还在。

因时间久远,民警以“倒追+正追”相结合的方式,逐帧查看工地内部和社会监控探头,发现嫌疑人张某是在5月14日凌晨1时许实施的盗窃。经进一步工作,民警成功将张某抓获,36小时内破案。

联合派出所成功抓获流窜作案、专门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长港路派出所将盗窃他人手机的犯罪嫌疑人文某抓获……一桩桩小案价值不大,可破案带来的温暖,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办好“小事”暖民心

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贯穿始终,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

“我们现在急需到三医,你们能帮我开道吗?”6月14日晚上,正在沙洪公路北港小区附近巡逻的窑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74岁的母亲全身多处被烫伤,需立即到中心城区医院医治,因不熟悉路况,又担心堵车,请求民警开道护送。在民警帮助下,5分钟后,受伤老人被护送到医院,而这段7公里的路程,正常情况下需要15分钟左右。

6月17日下午5时许,滩桥镇居民汤某拿着东拼西凑的几万块钱从松滋买回几头牛,准备从事黄牛养殖。谁知刚到家,其中一头牛就逃跑了,还伤了人。滩桥派出所民警不分昼夜,钻玉米地、淌泥沟,于次日帮其将黄牛成功找回。而此时,民警的胳膊上满是被玉米叶、树枝刮伤的痕迹。

为全面做好中高考学生应急办证服务,助力考生顺利参考,今年中高考期间,该局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24小时随时受理中高考学生急需的居民身份证等证件,共为8名考生补办证件。

办好“小事”暖民心,办好“急事”见情怀。该局民警将始终把为民服务的意识融入到工作中,让“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温暖无处不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