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湖北日报:“能特系”抢占生物制药高地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17 16:15

(5月16日《湖北日报》截图)

5月11日下午3时,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控室内,40位操作员端坐桌前,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生产车间的设备压力、温度等数值变化,时不时拿起对讲机和一线操作员通话。与之对比强烈的是,14个生产车间设备不停运转,却难觅员工身影。

(能特科技新生产线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2021年5月,能特科技公司投资8.8亿元在荆州开发区建设新生产线,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操作。“过去一个车间需要10多名工人,现在每班只需六七人。”8号生产车间操作员何良华说。

能特科技是荆州市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新生产线建成以来,年产量从250吨扩大到900吨,产品数量增至9个。

能特科技公司综合部部长张法法介绍,公司以治疗哮喘和抗呼吸道过敏的孟鲁司特钠中间体“MK5”、治疗高血脂和高胆固醇的瑞舒伐他汀中间体“R1”为主导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及中东地区,其中“MK5”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2021年,能特科技实现销售收入7.48亿元,今年预计达到9亿元。

维生素E也曾是能特科技核心产品。“过去生产维生素E需要80多步反应过程,能特科技通过技术创新,将其缩减至十几步。”张法法说:“能特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不受维生素E原辅材料制约、能实现自我配套的企业。正是因为能特科技掌握了先进生产工艺和完整产业链,全球营养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才会与我们合作建厂。”

2019年,能特科技将维生素E业务剥离出来,与帝斯曼集团共同组建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打造全球最先进的维生素E生产基地。2021年,益曼特实现销售收入9.9亿元,今年1至4月销售额4.74亿元,全年预计达到18亿元。

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是荆州开发区本土企业,曾一度濒临倒闭,近10年来通过招大引强、技术创新,崛起为行业翘楚,并裂变为能特科技、益曼特、天科制药、能泰科技等4家“能特系”企业。天科制药为能特科技提供原料药,能泰科技还可为三家企业提供热能,企业间实现良性循环。

目前,能特科技医药产业园内企业在产、在建产品包括医药中间体900吨、维生素3万吨、原料药一期76吨、苯酐6万吨、甲醛24万吨、高品质蒸汽20万吨,达产后年销售50亿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