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最美劳动者】王巍:“燃烧”21载,从“门外汉”到“大工匠”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01 10:15

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王巍创新工作室”,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戴着护目镜、白色隔热套,一手匀速地转动着玻璃棒,一手持着加热枪对玻璃棒进行加热,动作十分娴熟。透过厚厚的护目镜,也能看出眼神的认真。他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菲利华灯工技师王巍。

这位新晋“全国劳模”,再次选择以坚守的方式致敬“五一”。这就是王巍,21年如一日,立足岗位踏实做好“灯工”一件事,坚持用“匠心”精神书写初心,铸就劳模品质,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大牛”。

跨行“闯关”  挑战新领域

时光回拨到2001年。财会专业毕业的王巍加入菲利华,分配至火加工车间灯工班组,在生产一线从事灯工工作。虽然是跨专业工作,但好在按照工艺图纸作业,制造常规仪器产品,难度并不大,王巍很快能熟练应对。

菲利华深耕石英玻璃材料制造行业多年,是带领国内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龙头”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首道工序是将石英砂进行加工处理熔制成石英玻璃锭,燃烧器是这道工序的关键部件,堪称首道工序的“心脏利器”。可当时,由于公司采用的是传统铜质燃烧器,存在加工材料时下料慢、导致产品纯度低,很难达到客户需求。如何最大限度保障产品纯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生产石英玻璃器成为最佳选择,也成为菲利湖华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由于在一线工作期间,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主动寻求创新突破且多次提出工艺改善方案,2006年,公司将研发与制作“石英玻璃燃烧器”的重任交到了年仅28岁的王巍手中。“接到任务时,我心里确实既惊讶又惊喜,但开心很快就被担心取代。”王巍回忆道,自己只有中专学历,而且是跨专业工作,对燃烧器的了解也不多,更何谈研发与制作?

更难的是,当时国内行业领域内采用石英玻璃燃烧器的很少,即使有也是从国外采购而来,但国外仅卖产品,不提供施工图纸和技术指导,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王巍攻克难关的第一步是恶补理论知识,苦练“内功”。

公司请来了国内研发石英玻璃器的老师傅为其进行基本功培训,恶补气体力学等知识。期间,王巍白天学理论知识,晚上扎进实验室实操,一遍遍与熔炉工人沟通,实时了解试验情况,披星戴月成为常态。室内温度高达50多度,身上被烫伤多次,一天汗湿多套衣服,他也从未退缩过。因为王巍的自我加压,原本需要三年甚至更久的培训,仅一年半就完成。期间,他用过的笔记本摞起来足足有半人高。

创新突破  深耕燃烧器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技术要勤学苦练才能“精”,这是王巍对学实践的感悟。

“石英玻璃燃烧器最大的特点也是难点就是全手工制作,‘吹拉焊接’各个环节的精准度全要靠人工操作、掌握。”王巍说,看似不大的燃烧器,内部结构却十分复杂。根据老师傅的传授,他要吹出形状、壁厚、外形完全一样的玻璃球,拉出笔芯般粗的玻璃丝,焊接直径不同的玻璃管至仪器。

那时,他每天要吹好几十根灯芯,嘴皮肿了也未放弃。为了在焊接时,保证单手能匀速稳定地转动有一定重量的灯芯,让其均匀受热,他在下班后自己加训——单手转酒瓶。多年的潜心钻研,他还练就了一眼就能判断出石英玻璃棒壁厚的绝活,误差不会超过0.2毫米。

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王巍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开始挑战下一个难关。2009年,公司花数万元从国外买回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供王巍研究。

“拆开了就毁了,是无法再组装的,所以拆这个燃烧器的每一个步骤都十分紧张、小心翼翼。”王巍在“拆”中勤思、勤练,每拆开一层,他就按样子手工制作,再拿到熔炉上试生产,观察产品性能,对比样品摸索原理。

制作、试验、对比、摸索、制作……漫长的研发时间,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过程。王巍在反反复复的试验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领域内的相关知识,提升学历。2010年,王巍终于成功制作出公司第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也成为石英玻璃燃烧器国产造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

创新是技术进步永恒的主题。随着公司生产需要,对石英玻璃燃烧器形状的多样化、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自研发、制作取得突破以来,王巍坚持技术创新,紧盯国际领先企业先进玻璃灯工技术继续钻研,用技艺精湛的双手让燃烧器火热燃烧,其研制的产品使下料速度翻倍增加,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并形成批量化生产广泛应用到生产中。

示范引领  做好“传帮带”

一个操作台、一支加热枪、一副护目镜、一副隔热手套,就是王巍干活时的全部家当。在纯手工操作的加工台上,王巍一次次生产出了直径从10mm至100mm不等、厚度及形状不一的石英玻璃燃烧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独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除了研发与制作,还有一件同样具有价值的事——带徒弟,王巍的新目标就是把经验和绝活传给更多同事。

2017年,菲利华成立“王巍工匠创新工作室”,意在将工作室打造成创新“主阵地”和人才“孵化器”。在这个专门生产石英玻璃燃烧器的车间,每天都有新的燃烧器制作成功,曾经王巍一个人的孤独练习,变成了一群人的相伴而行。

在这里,王巍合理利用创新工作室搭设培训平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团队成员,努力为公司培养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为提升大家的实际动手能力,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述技术要领,总是站在团队成员身旁认真地观察他们制作,再一次次做示范。

“他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技术技能、丰富的经验技巧,但从不倚老卖老,特别脚踏实地,每天往生产车间跑的最勤的就是他。”2019年加入团队的唐李顺说,王巍犹如师父一样,将自己的技术技能倾囊相授。从师父身上,他不仅学到了技艺,还学会了敬业、勤恳,明白了工作的价值取向和前进方向。

自“王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王巍所带领的团队积极解决制约石英玻璃燃烧器生产的各种难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逐渐成长为一支“铁军”。在带领团队奋力前行的同时,王巍也获得了“合成石英玻璃用氢氧燃烧器”等多项专利、“荆楚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室还被评为“湖北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择一事,终一生,是劳模身上最鲜明的烙印,是他们的“匠心”之魂。正因为热爱,因为心存希望和梦想,才奋斗不息、追求不止。未来,王巍将继续带着初心和信仰,在岗位上“燃烧”自己的梦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