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开局漂亮 全年精彩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6 19:23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一年,我们克难攻坚、顶压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交出“全年精彩”答卷。

在市两会召开之际,我们邀请企业(项目)秘书、企业家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分享各自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和暖心故事,他们的故事也是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太和气体(荆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曾令侠:扎根荆州发展是最正确选择

荣获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成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为电子特气国产化替代再做贡献,2021年产值翻番达9千万……细数2021年的收获,太和气体(荆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曾令侠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太和气体用实践证明,扎根荆州谋发展,是最正确的选择。”

科技创新谱写企业发展精彩篇章。“2021年初,荆州开发区为我们发放创新技改奖励资金30多万元,为企业科技研发增添动力。”曾令侠说,这一年,该公司与中核集团下属企业合作,率先完成四氟化锗生产装置和同位素分离装置安装,打破国外垄断,为半导体、光电子器件蚀刻提供国产材料。新上线三氟化硼、二氧化硫等产品,受到市场认可。目前,公司拥有15种电子特气产品核心工艺技术、20余项电子特气技术专利,电子特气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生产空白,替代进口。

“这一年,传统产品也走俏市场。”曾令侠说,公司生产的高纯氯气,纯度达99.9995%,成为全球液晶显示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的供应商,今年该项产品年产量达1000吨,产值超5千万元。用于半导体蚀刻的氯化氢,已开始批量供应台基电、中芯国际、无锡华虹等世界知名半导体生产商。

目前,该公司正在对乙硼烷生产集成技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待产品量产后,不仅能为企业新增3亿元年产值,还能为5G芯片制造提供国产电子特气,助力产业发展。

“我们正筹划技改扩能,打造全球最大氯化氢生产企业。”曾令侠说,“十四五”开局之年,企业发展欣欣向荣,步入2022年,我们信心满满。

荆州开发区经发局局长何琳:“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荆州开发区经发局局长何琳一天也没闲着,走访项目、协调问题,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抓发展没有节假日!”何琳和局里的班子成员分成4组,实地走访联仕化学、太和气体、美的冰箱产业园等12个今年的省、市重点项目,实地了解项目投资进度、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时纾困解难,协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督导岁末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

在全市工业振兴崛起的主战场上,每个党员干部都是服务企业的秘书。作为天科(荆州)制药有限公司的企业秘书,何琳和天科制药的缘分从项目落户延续至今,“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为企业统筹安排地质勘测、平面设计等环节,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建设停工问题……一个个问题最终被化解,确保了项目建设速度。

“2022年已经到来,我们经发部门要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项目建设上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何琳说,目前开发区经发局已经梳理出亿元以上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项目和债券发行等4张项目清单,“今年,我们将结合项目清单,持续增强狠抓项目投资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三命’精神,着力在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拓新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荆州开发区高湖台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志娟: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更美好

“这一年,生活变得更美好了!”1月5日上午,接待完办事的群众后,高湖台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志娟微笑着讲述了过去一年社区里发生的变化。

“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社区的凝聚力也增强了。”42岁的王志娟,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7个年头,3年前调至高湖台社区后,感受到了“社区一家亲”的温馨。

去年来,荆州市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党员、社工、志愿者力量下沉社区,协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居民等共同织牢社区服务“一张网”,全面激发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

社区一呼,居民必应。社区里,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关爱困难群众……日常大小事,大家来帮忙,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邻里互助的温馨。尤其是,政府兜底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疫情期间失业的居民可以申请补助、困难居民有救助、留守儿童有帮扶、“4050”人员就业有帮扶等,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让大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心里装着人民”的温暖。

“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王志娟说,住在东区,到荆州城都是“远行”。然而,复兴大道、荆州沙市机场的开通,让居民出行出游更方便。而家门口的基础设施增加、菜市场升级,也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去年,中心城区许多老旧小区都进行了改造。看在眼中,羡慕在心头,王志娟说,社区居民都盼望着高湖台老旧小区的改造快点到来,让生活环境变得更好。

“只有城市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才能更美好。”王志娟说,2022年将会继续和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办实事,有效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助力城市不断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