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嘉华科技:科技引擎动力足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4 16:54

2022年1月1日,新年伊始,在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专心对新材料进行合成实验,以坚守的方式喜迎新年。

与此同时,该公司新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在原材料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降本增效,大力拓展中东市场,销售产值近3亿元,较往年有所增长,还入选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总体发展不错。现在,我们正尽全力冲刺‘开门红’。”嘉华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需求在哪儿,科研方向就在哪儿,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以科技为先导,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效能,引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科技引领 企业造“新”动力足

嘉华科技是一家位于荆州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6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油气田开发应用流体技术和相关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在油气钻井完井液及固井水泥浆技术方面持续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在非常规页岩气开发用油基钻井液领域更是长期领跑业内,攻克了许多国内油气开发作业过程中不同复杂工况情况下的高难度要求。

“在油基钻井液技术领域,公司多年来一直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截至2020年底,这类产品为公司创造产值5亿元以上,为全国多地钻井作业节省费用达13亿元以上。”嘉华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科技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以技术为动力,才能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油气田行业的发展,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先后研发出先进的模拟砂堵钻井堵漏技术、压裂井筒套管修复技术、自动返排自动降解钻开液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申请专利110余项,其中获授权专利62项,含51项发明专利。

2021年年初,第一届湖北专利奖结果公示,共评出专利金奖20项,嘉华科技申报的“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专利获金奖,成为荆州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这项专利研发始于2011年,当时我国发现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由于国内技术缺乏,开采公司只得引进美国的油基钻井液技术。公司董事长许明标带领科研团队经过9个月攻关,最终成功研制出“水土更服”的国产技术和配方。    

逐梦技改 创新发展结硕果

一直以来,嘉华科技注重产学研结合,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与长江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70%科研人员来自于长江大学的老师和毕业生,长江大学还在嘉华科技设立了“研究生工作站”。

去年12月14日,省发改委认定40个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嘉华科技与长江大学联合共建的“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上榜;近日,长江大学与嘉华科技共建新能源电池材料、智慧钻井2个研发团队,力争有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国家重点产业中。

发展不止步,创新结硕果。2021年,公司研究的水替油用于页岩气开发和大位移井作业的水基钻井液技术在现场应用取得巨大成功,颠覆了长期以来水基钻井液无法在页岩气开发中代替油基钻井液进行高效率作业的行业惯例,性能表现极为优异。该成果衍生技术和产品不仅带动嘉华科技生产销售大幅度提升,还促进国内非常规油气绿色开发。

为提升公司产品开发及生产能力,打造国际先进研究型油田应用新材料企业,去年9月,嘉华科技在荆州开发区征地284亩,投资10.5亿元,建设油田应用新材料“产学研”基地。

“现在新项目打桩部分已完成,公司发展正翻开新的一页。”嘉华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届时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为荆州石油机械产业增添强劲动力。

新的一年,嘉华科技将在“引”字上下功夫,搭建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为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产值翻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