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大红人”齐永英:八旬姨妈神抖擞,坚持创文不含糊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15 15:32

“我的小师傅,你怎么又进来摆呀!”

“收!快点收走!你们把路口堵住,大家怎么走?”

……

10月12日下午4时,小摊贩骑着三轮车“溜”进玉桥社区,在路口空地上,支起临时摊点。

此时,社区志愿者齐永英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她辗转于各个路口,制止占道经营现象。

这位头发银白、八旬高龄的老人,始终坚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投身创文工作。

制止占道经营

和摊贩“打游击”

“齐姨妈,我马上就收走。”看见齐永英向自己快步走来,在社区文化广场摆摊的袁师傅心领神会,立刻“撤退”。

摊贩们离开后,道路宽敞了,齐永英双手扶着后腰原地休息片刻后,她喊上同行的袁卫国:“走,我们再到纸箱厂宿舍旁边那条路看看。”

制止摊贩占道经营是齐永英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玉桥社区是老旧社区,有十余个大大小小的路口通往江津路、长港路两条主干道。每天早晚居民买菜高峰期,齐永英都要和摊贩“打游击”——这边刚劝离,那边又来了。

虽然已八十岁,但齐永英为民服务的劲头很足,不仅嗓门洪亮,步伐也快。社区居委会干部、认识的居民经常劝她“悠着点,注意身体”,但她说不敢慢下来,“社区常住人口7000多,有三分之二是老年人,道路不通畅,他们摔倒了怎么办?”

令齐永英开心的是,按照计划,社区即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听社区说道闸都买了,以后大家出行就更安全了。”

制止占道经营之余,齐永英也没闲着。自1992年成为社区志愿者以来,她每天风雨无阻,早上7点准时“上岗”,晚上5点“下班”。在社区巡查、规劝、制止不文明现象,调解邻里纠纷……事情细碎繁琐,但她乐在其中。

做好“传帮带”

培养后备力量

楼栋的旧外墙“穿”上了新外衣,坑洼的路面变得平坦整洁,电线“蜘蛛网”被捆扎包好,宣传栏变得更干净明亮……创文,让玉桥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说:“小区环境更整洁了,我们住得更舒心。”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红霞说,社区蝶变重生的背后,齐永英和她的志愿者队伍功不可没,“齐姨妈有人熟地熟、经验丰富的优势,处理事情游刃有余,大家都买她的账。”

其实,齐永英也被质疑过,不被理解过,但慢慢的,社区居民开始理解她的工作,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今年65岁的老党员袁卫国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年初,袁卫国志愿参与社区抗疫工作,看见齐永英每天不辞劳苦坚持在一线,深受感动,由此坚定了常年义务服务社区的决心。他主动提出与齐永英搭档服务社区。

成为搭档以来,袁卫国收获很大。他感慨道:“真正的榜样,不一定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像齐姨妈多年如一日,以志愿者身份服务社区,这份坚持和韧劲,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她就是我的榜样!”

“社区环境好了,城市也就更美了。”齐永英说,能以义务服务社区的方式回馈社会,换来社区环境更加整洁、和谐,她的晚年生活也变得更有意义。

 “我的志愿者队伍现在有四五十人了!”齐永英还骄傲地说,她一点也不担心自己老了,相信会有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