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非公企业红色引擎】亿钧耀能:党建促工建 共建促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8 18:16

党建,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发展优势,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荆州工业主战场上,各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企业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党建发展路子,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强基固本、党员队伍活力释放,形成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相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今起,本报开设“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栏目,展示荆州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发展之路,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再上新台阶。

“正是因为党建引领,公司的凝聚力、战斗力才变得更强。当前,我们投资百亿的光伏新材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4月,公司的玻璃产品在第31届中国玻璃展上,获得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同行点赞。”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党工干事胡慧颖介绍,近年来,靠着党建引领,进一步激活员工积极性和企业活力,让亿钧耀能公司蓬勃发展。

“党工共建”激活力

走进亿钧耀能公司“职工之家”,这里不仅有书籍资料、健身器材和文娱设备,还有党旗、工会会徽、党组织和工会活动制度。胡慧颖说,按照“有企业必须要有工会组织,有工会组织必须要有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企业充分整合、利用党建资源、工会资源,实现“党工共建”。公司把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合二为一、一室多用、共建共用,通过设施资源共享、党建工建优势互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阵地建设。

既要加强阵地建设,还要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发展活力。

在该公司“饶秋阳劳模创新工作室”里,老党员饶秋阳正带领着技术工人们研究生产线节能新问题。“劳动模范是劳动者中的先进人物,这和党员先进性是一脉相承的。在劳模的示范引领、先进党员的感召下,大家有了榜样和方向,职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胡慧颖介绍,公司把生产经营、研发骨干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劳模,把劳模培养成党员先锋,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在饶秋阳、季东等一批党员和劳动模范的带动下,今年公司共增加近10个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共有实用新型专利48个,发明专利2个,研发创新成果显著。

“党建+课堂”聚合力

在该公司“党建+课堂”上,来自荆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的老师为技术工人们讲解机械原理课程。

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和“痛点”问题,该公司以党建共建为平台,积极“走出去”开展党建活动,与共建单位党组织实现从党建交流到业务深度协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该公司与荆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后,打造了“党建+课堂”,邀请学校专业教师走进企业,对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课程结束后,党员们还将“党建+课堂”的内容带到“员工读书会”和“班组学习会”上,与工友分享和交流。从设备操作规程到企业经营管理,再到行业发展趋势,700多场次“党建+课堂”让员工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在共建活动中,该公司还与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开设钳工、汽车维修、起重机、叉车司机、电子商务5个专业课程,不断充实企业一线技术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