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开发区政务中心:党建引领激活力 提升效能促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6 17:44

搭建“荆开企帮”平台,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做到即收、即分、即办、即回;

聚焦企业开办难题,率全市之先,推行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服务;

新增蒸汽报装服务窗口,将企业开办“9210”扩容为“10210”;

……

这是自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亮点工作清单。

深耕工业主战场,创新作为,服务靠前。

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把党建贯穿工作各个环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民生事业。一系列服务举措的推出,是该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的成果,更是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效。

党员领行  服务效能“提”起来

改革创新,重点在人。

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贯彻“党建业务融合提升”工作理念,以统一思想认识、创新落实举措为抓手,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通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带动全体工作人员抓业务、提服务,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之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灵活方式,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学党史 优服务”创建活动。

 每日一问,微信群成学习“新阵地”。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该中心依托微信群,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及每日问答活动,以“题目精、操作便、全参与”的方式,强化学习引领和渗透。线上学习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再受时间和地点局限,保证党员能随时随地利用零星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每周一课,交流学习提质增效。该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启动“讲学业务、互促融合、共同提升”交流学习活动。学习时间定在每周五下午,每期由一名工作人员向同事讲解本岗位业务知识。活动课程包括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管等。

每月一讲,初心故事变“活教材”。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除该中心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外,还邀请有几十年党龄的社区老党员讲党课。老党员们或分享自己的红色经历或讲述初心故事。这一活动,将先进党员事迹转化为特殊党史学习“教材”,引导中心党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通过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引领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态度,“零距离”服务企业群众。

党建赋能  政务服务“优”起来

身处工业主战场,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厚植服务底色,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党建为抓手,深化改革创新,找准企业群众需求“坐标轴”,把服务“提”起来。

企业开办是辖区企业办理的高频事项之一。2019年,该中心推出“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5大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推出企业开办“5210”模式,做到5个办理事项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办结、零收费。今年4月21日,荆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企业开办“9210”服务标准等多项政策,即在企业开办“5210”基础上增加水、电、气、网络报装服务。

紧盯企业开办事项,提供更全面的配套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该中心在推进企业开办“9210”工作时,有部分企业反映有办理蒸汽报装需求,但需要到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才可办理,颇费周折。该中心立即与国电长源对接,商谈蒸汽服务窗口进驻事宜,并成功将企业开办“9210”服务扩容为“10210”。

企业开办“10210”只是该中心创新服务的缩影。该中心立足辖区实际和重点任务,将造福企业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丰富新载体,不断推出多项利企便民举措。

今年4月,在该中心支持下,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首推“容缺受理”审批服务,打破企业登记“材料不齐不能受理”审批制约;今年5月,该中心“线上+线下”同步开通上市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对企业诉求“一管到底”……

一次次改变,让企业办事效率有了立竿见影的提高。

党心聚力  利企便民阵地“活”起来

“不仅主动了解我们的需要,还忙前忙后代办证件,这样贴心的服务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日前,从政务服务中心代办员手中接过《印刷经营许可证》后,祥远包装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为中心服务连连点赞。

原来,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到企业走访时,得知企业因生产需要办理印刷许可证,该项业务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可企业不清楚具体流程,该中心立即安排代办专员为企业提供服务,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进行对接、咨询申报材料、协助企业梳理有关材料、提交申报材料、跟踪审批进展……证件办好后,代办专员第一时间送证上门。

将服务阵地前移,以更贴近、更直接、更便捷的方式问需于求。该中心不断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模式,将“企业跑”变为“政务中心帮代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该中心还以三个“深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入企业,争做“好秘书”。该中心党员干部定期深入走访包联企业,了解企业在经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深入项目,当好“店小二”。该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在建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申报各种手续,帮助项目方解决建设难题。

深入小微企业,践行“办实事”。该中心党员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指导企业进行年报申报,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经营困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开发区政务中心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