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三湾路社区:“走实”又“走心”,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14 17:37

聚力“微民生”

实现社区环境大变样

幢幢楼房的四周,是干净整洁的小道。在小道散步,一边看健康知识,一边欣赏清水鱼游、鲜花斑斓。走出小道,就是社区文化长廊,红框白底的“文化窗”造型精美。不远处,还有居民在健康广场运动休闲。

“家门口处处是美景。”三湾路社区居民们说:“幸福感更强了。”

三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黎明介绍:“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聚力解决‘微民生’问题,让居民获得感更强。”

500米长的置业路,曾是一片建筑垃圾堆场,现在已变身成居民健身广场。

“将美化小区周边环境列入‘微民生’问题清单,社区党支部找来施工队清理垃圾堆场,建起社区健康广场,现在正在进行提升治理,筹备安装路灯。”周黎明说,未来这条路将成为社区夜间最亮小路、最美小道。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该社区不仅高标准开展清洁社区活动,还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起党员活动中心,打造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筹建社区健康工作室,以点滴细微变化带来社区环境蝶变。

聚焦“微改革”

写好服务群众“大文章”

“延时服务太贴心。”晚上7点,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完事出来,江涛十分满意。他说,作为“上班族”,以前在社区办事经历过不少“上班没空来,下班门已关”的烦恼,现在终于得到解决。

周黎明介绍,根据居民需求,社区党支部进行工作机制“微改革”,落实“错时工作制”。“错时工作制”实行后,社区工作人员在每周一至周五,早中晚分别增加1小时服务时间,节假日全天候开门办公,实现了服务群众365天不间断,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畅通。截至目前,实现2000多项为民服务事项当天办结。

“前两天,我和家人起了争执,是社区党员干部上门进行的调解。”该社区一居民说。

周黎明介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社区党支部建起“走访常态制”,完善“动态评议制”,服务群众更深入。

“走访常态制”建立后,由社区支部党员带头,变“坐等式服务”为“上门式服务”,实现了居民有突发事件、有不满情绪和家庭较大纠纷必到场,困难家庭、大病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100%入户到访。截至目前,已上门为居民解决问题近500件。

“动态评议制”完善后,社区党支部还组织群众对支部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公开评议,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石。”周黎明说,三湾路社区党支部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以“微改革”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温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