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能特科技的裂变:“一变四”的“黑马逆袭”路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24 15:27

主体建筑基本完成,各项设备进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里,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工人们按照部署逐一调试设备状态,为4月份即将迎来的投产做最后的准备。

新厂区上马的900吨的高级医药中间体新项目,将企业产量从过去的250吨扩大到900吨,产品数量增至9个,年销售有望达到12亿元。

作为在荆州本地成长起来的医药化工龙头企业,能特科技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医药化工企业的“黑马”,在“关改搬转”中做大自身的同时,成功吸引国际行业巨头荷兰帝斯曼来荆合作建厂,招来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天津药研院“联姻”,演绎了“一变四”的裂变。


换来一片新天地 “关改搬转”中做大做强

打造荆州“搬大搬强搬精”的样板,是能特科技给自己定的目标。

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要全部“清零”,不在化工园区的能特科技要搬迁至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这既是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陈烈权深谙环保与发展的关系。

2019年底,企业投资8.8亿元,启动新厂区建设,打造一个全新的、更环保、更智能的能特科技。一年多来,克服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新厂区建设终于进入尾声,即将于下月迎来投产。

抢抓机遇东风的能特科技,还对本地化工领域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博尔德、中泰化工两家企业,投资14亿元,在新厂区附近建起湖北能泰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原料药及配套中间体项目,同时为新厂区提供热能,保障园区能源供应,实现企业间的循环。

“关改搬转”的政策,让能特科技清醒的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活力。通过资产重组,不仅使自己做大,还挽救同行于水火,“一箭双雕”,见证了企业在“关改搬转”中实现搬大搬强。

“蚂蚁”与“大象”共舞 技术与市场的嫁接

在新厂区的不远处,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维生素E第一期升级改造已全部完成,生产全面启动,开始向市场提供维生素E油、维生素E粉等产品。

这里也与能特科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9年,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与能特科技合作组建益曼特公司,分别占股75%和25%,共同打造全球最先进维生素E生产基地。

一个是荆州土生土长的本地龙头,一个是在营养保健品等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个是行业里的后起之秀,一个是有着152年深厚历史的行业领先企业。这场合作仿佛是“蚂蚁”与“大象”共舞。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将这一合作称为“强强联合”。

在老牌企业面前,“新”企业能特科技有何“强”?

“我们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在全球领域都拥有话语权。”陈烈权的底气,来源于能特科技研发出了全球独一无二的维生素E生产线,可以不受原辅材料制约、实现自我配套,这一生产工艺彻底打破了多年来维生素E生产受到的局限。

这一研发成果,正是企业多年来坚持创新、技术取胜的收获。

从最初市场调研闯入三甲酚研发生产之初,能特科技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残酷,便越发明白创新的重要。

“产品上市,市场却没有如预期般变化,可谓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没有产生预期效益,”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彼时的生产还受制于原材料的供应。

为了突破瓶颈,能特科技只得延伸产业链,将生产环节向两端延伸,在解决原材料问题的同时,研制出以三甲酚为原材料生产氢醌的工艺,并由此走上维生素E生产的研发。2018年,能特科技“维生素E合成工艺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入选2018湖北“十大科技事件”。

披荆斩棘,创新“利剑”越发锐利。能特科技吸引到了帝斯曼的注意。

帝斯曼对能特科技进行了创新研发、生产工艺、环保水平、管理等全方位的深度调研,最终确定了合资共建的模式。

益曼特也成为帝斯曼在中国打造的唯一一家合资企业,此前,这家全球企业普遍采取收购的方式。合资共建,证实了能特科技的与众不同。

“帝斯曼将为能特科技带来先进的生产理念和全球市场网络。” 蒋惟明表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能特科技现有维生素E生产线进行提档升级,推动企业环保、安全生产等再上新台阶。

能特科技的技术与成本优势,帝斯曼的全球销售网络,为益曼特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明确“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将益曼特打造成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全球领先的制造基地”。

民企与央企“联姻” 产业链延长结硕果

在荆州开发区荆监一级公路入口附近,有一家名为“天科制药”的企业,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如果说,益曼特的组建,是能特科技又一裂变的结果,那么天科制药将有望成为能特科技未来增长最快项目。

2019年,招商局集团旗下唯一发展医药板块的企业天津药研院,落户荆州,注册成立天科(荆州)制药有限公司,打造原料药生产基地,和能特科技基于生产链合作,致力于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领域的化学新药的研究开发。

招商局集团是名副其实的央企龙头,2018年入主天津药研院,着手在全国选址建设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医药板块。

作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区域,荆州显著的区位优势,能特科技在医药中间体板块的实力,都是赢得这家央企青睐的关键。

在招商局集团看来,能特科技有强大的医药中间体研发能力,这从“MK5”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就可见一斑。

“MK5”是全球医疗市场上,治疗过敏性哮喘的特效药孟鲁司特钠的中间体,这一通用称呼曾是企业内部代号,凭借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率的不断攀升,内部代号逐渐成为全球通用。如今,能特科技在“MK5”上的研发、生产能力早已领跑全球,销售更是不愁市场,可谓是有多大产量就有多大销量。

在实地调研能特科技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天津药研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东对荆州原料药生产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充满信心:“天科制药将致力于成品药的研发,打造年产76吨原料药项目。”

陈烈权也对这一合作满怀希望,“这是产业链招商的成果。我相信这也将是能特科技未来增长最快的项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