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党员生活网: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党员生活 | 发布时间:2021-01-04 17:25

荆州开发区滩桥镇现有面积77.1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4万亩,辖8个村、3个社区,10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4万人。全镇现有党员1189名,下设党总支2个,党支部37个,包括7个“两新”党组织。

近年来,滩桥镇党委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贯穿农村基层工作始终,按照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发展力。

锤炼“红色头雁”,领航振兴再添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雁”。

滩桥镇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组织书记管理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选优配强,对思路不明、措施不力、引领发展能力不足及时调整。自2018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已调整党组织书记6名。武装头脑,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外出先进地区,学经验、看方法,拓宽发展新思路。压实责任,推行“周督月结”考核机制,月初明确任务,月中督办,月底讲评,评先表优,硬账硬结,倒逼党组织书记决心成事、用心谋事、尽心干事。

建强“红色阵地”,战斗堡垒再夯实

强力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滩桥镇党委拨付专项资金,对所辖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提档升级。

目前,全镇8个村、3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全部升级达标建设,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广播室、农耕文化室、村卫生室、老年活动室于一体,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提供了阵地保障。

激活“红色细胞”,示范引领再提升

新时代基层治理提出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工作合力,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滩桥镇党委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汇聚无职党员能量,激活乡村治理动能。全镇427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涝、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一线,以身示范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创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有生力量。

壮大“红色产业”,聚力发展再加速

全镇8个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化发展,发挥毗邻开发区工业园区优势,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积极引进新型农业主体,持续鼓励、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达21家,流转土地达15000亩,果蔬种植面积达9000亩,并初步形成以一米农业、盈佳农业、木沉渊水产等市场主体为龙头,集生态种养、乡村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1004元增长至18394元。2020年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5万元,其中超过100万1个、超过50万2个。

通过锤炼“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壮大红色产业,汇聚红色力量,全镇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夯实,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