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广播电视台:滩桥镇:公益直播进田间,推介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10-19 11:23

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州,荆州油菜在全国的油菜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0月14日上午,荆州市农业农村局、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秋播进行时”——油菜全程机械化栽培种植技术网络直播活动,走进荆州开发区滩桥镇高兴村。通过网络直播,为乡亲们讲解油菜全程机械化栽培种植技术和多功能油菜品种的特点,探寻荆州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10月14日上午十点,直播活动正式开始,荆州农业科学院油料所所长刘署艳,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廖宜涛,荆州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油菜育种专家龚德平,荆州农业科学院院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荆州综合试验站站长陈洪洲走进田间地头,通过手机直播,向乡亲们介绍油菜种植技术要点、多功能油菜品种、荆州油菜产业发展等情况。

马明华是荆州开发区滩桥镇高兴村的种植能手,家里的十几亩耕地常年种植油菜,因为缺乏机械化技术,马师傅以往都是人工进行耕地、播种、施肥,不仅效率低,人也累的吃亏,这次公益直播活动,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将油菜全程机械化栽培种植技术送到田间,让他充分认识到了科技种田的巨大优势。

长江中游湖北省油菜主产区播种时间为8月25日-10月30日,但最佳播种期为9月中下旬,今年荆州雨水偏多,对油菜播种有一定的影响,10月下旬播种的很难获得较高的产量,专家建议乡亲们在近阶段抢晴尽快把油菜播种下去,同时也要做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保证油菜的品质和产量。

据了解,荆州油菜种植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最早的农耕历史就出现了油菜的身影,广泛用于油菜菜用、蜜用等方面。2017年以来,荆州通过积极探索发展油菜多用途,大力推广油菜“345”高效技术模式,油菜种植面积得到稳固。即亩成本控制在300元、亩产达到400斤、亩纯效益达到500元。计划到2025年,荆州全市油菜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油菜双低化率达到100%,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亩平均产量达到200公斤以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