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美的、能特:“四大产业”汇聚新动能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8 10:53

产业发展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的荆州开发区,一直将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聚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工业底盘,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强基础 电子信息产业迎来新机遇

近日,湖北美的传来好消息,今年9月,公司生产的冰箱有望突破70万台,同比增长15%以上,创建厂以来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湖北美的与荆州开发区正在协商新项目入驻事宜,一条生产“Col-mo冰箱”的高端生产线有望落户荆州开发区。

“这条生产线落户荆州开发区是最合适的,湖北美的也具备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湖北美的副总经理、管理部部长潘仁分析,目前,荆州开发区正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家电产业园作为其中重要一块,其产业链正加快形成,这为“Colmo冰箱”的入驻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随着5G应用的全面铺开,冰箱领域也迎来5G时代。因此,湖北美的的产品也需要不断更新,以适应社会消费节奏。

湖北美的是美的集团布局最大的冰箱工厂,经过17年的深耕荆州,不仅做强了智能家电产业,而且带动壮大了产业链。“湖北美的带动了信义工贸、亿卓、友大等32家中下游配套企业的发展,零部件基本实现本土化,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已形成制冷产品供配网络。”荆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传新介绍,一条贯穿家电产业整机生产、核心部件、物流、回收利用等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链初具雏形。

“目前,荆州开发区正加大电子信息生产企业招引力度,培育电子信息生态产业链,做大产业底盘。”谭传新介绍,到2022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300亿元以上,培育产值过百亿元企业2家以上。

细规划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跑出建设“加速度”

“最后的收尾阶段了,今年年底就能正式投产运营。”9月8日上午,在能特科技新厂房内,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工作人员正对新上设备进行调试,这是能特科技投资10亿元建设的高级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值可达900吨。从去年10月开工到今年7月正式建成,项目仅用时10个月。

能特科技的建设速度为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如何让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做大做强?荆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腾给出了答案。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家底’,理清发展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的基础和优势,进而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视角深入探索、发展,不断增强开发区医药化工产业竞争力。”江腾介绍,安道麦是全市龙头化工企业,公司生产的氢气、氯气都是化工生产的基础原料,曾作为工艺尾气白白排掉。为秉持循环利用、园区内部“吃干榨尽”原则,2017年,荆州开发区在绿色循环产业园修建了综合管廊,安道麦通过综合管廊,让生产的氢气、氯气运输到需要的企业。

近年来,四川利尔化学、山东民腾等大批优质化工企业纷纷看好荆州开发区在循环利用上的配套优势,先后投资落地。

“关改搬转”之时,也是化工企业“提档升级”之机,荆州开发区20家化工企业积极响应,通过技改、搬迁等方式,逐步实现搬大、搬精、搬强。

“荆州开发区正通过规划引领、龙头带动、产业链发展、基础配套大力推进循环产业园区建设。”江腾充满信心地表示,到2022年,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

除此之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恒隆、法雷奥、伟速达、均胜汽车等一批骨干和龙头企业,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巩固基础,提升层次,力争到202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围绕亿钧玻璃、建华建材、福兴建材等骨干企业,重点引进新型建材、绿色节能环保项目,力争到202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