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岑河农场:暖心细流涌动,筑起坚固堤坝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31 17:38

堤坝上写防汛诗、夕阳中巡堤的父子兵、主动请战的党员群众……这些都是汛期中的暖心画面。

汛期,这些暖心画面,如同涓涓细流汇集在岑河农场,凝聚起农场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守护内堤保家园的坚固力量。

一首巡堤打油诗

“两岸秀色入眼里,一江横流贯东西。二O二O七月底,洪魔翻腾迫荆堤。两岸人民齐上阵,日夜防汛不休息。踏遍荒滩与草地,风雨交加不放弃。阵地领导胡书记,负责巡查六百米。党员组成突击队,冲锋向前好努力。要问凯旋在何日,洪魔消尽是归期。”

昨日,在长江荆州开发区段巡堤的岑河农场退伍军人邓宏保写下了这首打油诗——《长江防汛之歌》。他说,上堤一个多月来,一次次巡堤、夜间值守、抢险的场景如电影般一幕幕在脑海中回放。

“我要为大家鼓劲!等到洪魔退去,一起凯旋。”

镰刀斧头辟出“巡堤路”

洪峰来了!

“走!我们上堤!”

面对2020长江第3号洪峰的来临,近日,岑河农场党委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在荆江大堤盐卡哨所至沙市区哨所5400米内堤上,全场164名党员持续开展24小时巡堤查险。

这一天,青岗岭分场退役军人邓宏保也在其中。这是他参与巡堤查险的第35天。

巡堤中,他和队员们格外小心:“这里有盐卡旺港、亿钧码头,也有大型工厂,是开发区的重要港口和农场的经济支柱。”但这里植被丰富,蚊虫鼠蚁常出没其间,巡堤排险任务特别重。5400米内堤,全靠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寸寸割除草丛、一点点扒开植被查看。一组6人,在堤坝背水坡上呈一字排开,强光手电的光束在草丛里交叉,寻找着积水的反射。

“护堤,就是护我们自己的家!”

荒草地上,大伙用镰刀、斧头辟出了一条“巡堤路”。

一群平凡的英雄

“上阵还需父子兵!”

7月中旬长江防汛战事吃紧,青岗岭分场干部陶飞上堤了,他的父亲陶建军也来了。他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在青岗岭分场,巡堤守家义不容辞。”在陶飞父子的影响下,分场肖亮辉和肖劲松、张爱国和张佳也陆续加入“父子兵”行列。从此,在巡堤队伍里, “夫妻档” “好友帮”“学生组”和群众志愿者都来了。

“我能带着村民们搞经营,也能带着大伙保家园!”

分场中小企业经营者刘才俊和爱人邹红霞自行驾车赶到大堤上。这对曾带着分场群众致富的夫妻,如今听闻汛情紧张,主动要求加入群众志愿者队伍,参与巡堤抢险工作。

“我们仨九八年时上过堤!”

党员陈华山带着他的好搭档群众志愿者吴江红来了。九八年一起巡堤的魏运礼坐不住了,也主动报名参加群众志愿者队伍。他们约定,加入巡堤队伍,要像守护自己家门一样,守着内堤。

“以前,长辈们守护我,现在轮到我守护他们了!”

回家休假的大学生陈逸飞和张嘉维,正好赶上长江防汛。他们主动请缨穿上雨衣走上堤岸,背负起守护家乡的责任。

危难关头,风雨同舟,汛情不除,绝不收兵。

在这防汛的战场上,岑河农场的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与大自然“拔河”,奏响了众志成城的防汛进行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