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国庆,我在岗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0-06 17:05

公安分局:反诈不打烊

“您好,请问是胡思思(化名)女士吗?我是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

“嗯,我是,您有什么事吗?”

“想向您核实,您昨天是不是下载了一款叫‘企信通’的APP,还在上面充值了五万多元?这是一款涉嫌投资的诈骗软件,建议您尽快卸载。”

……

10月1日上午8点30分,国庆的喜庆气氛中,开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却如往日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该中心负责人孔刚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上级部门推送的预警信息,电话提醒群众预防电诈,做好预警拦截。

“越是节日,反诈工作越要保持警惕。”孔刚说,国庆期间,反诈工作24小时不打烊。

一直以来,该局坚持“部门联动、打防并举、防范为先”,集中开展“断卡”“雷火2021”等专项行动,深入打击各类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可电诈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辖区电诈案仍然屡屡发生。

既然案件在持续发生,那就拿出相对称的、专业的警力去应对!今年8月28日,该局组建合成作战(反诈)中心,初步形成“以专制专”的打击新模式,并从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人员。今年34岁、刑侦工作经验丰富的孔刚担任中心负责人,带领民警李振、姚楷桢、刘佳捷、张灿和辅警陈雨龙,承担起为全区筑牢反诈安全网的重任。

如何充分发挥反诈中心团队力量,更好地利用科技力量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如何不断增强打击质效?中心成立之初,全员集思广益,多次进行“头脑风暴”。

——推出“反诈测试”APP,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9月上旬,“反诈测试”APP上线,只要进入该局微信公众号,就可参与测试,系统共设100道选择题,涵盖电诈各种手段、现象。此外,在中秋、国庆前,该中心还与辖区各学校老师,联合给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家庭作业——动员学生及家长参与“反诈测试”。

除做好预警预测、强化宣传外,反诈中心的主要工作还包括警情研判、案件侦办,对电诈犯罪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打击,及为各所侦办电诈案进行指导。

抓获3名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指导长港派出所打掉一个本地帮信团伙,查明该团伙帮助电信诈骗团伙“洗钱”金额达220余万元……反诈中心成立一个月来,在刑侦大队、法制大队等大力支持下,战果不断。9月,该局立电诈刑事案件25起,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及关联犯罪案件32起,打击处理14人,全区电诈案发案率环比下降53.7%,破案率环比上升100%。

“只有人人识诈、全民反诈,才能让诈骗剧本演不下去。”孔刚说,当前,反诈之路还任重道远。作为反诈民警,反诈中心全员将和千千万万反诈民警一样,为实现“天下无诈”目标不懈努力。

综合执法支队:为了城市更美好

早上7点半出门,晚上9点回家,这个国庆假期对于罗钟宇和他的队员而言,和往常并没有不同。

罗钟宇是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的副队长,整治出店经营、避免流动摊贩扎堆等,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师傅,您家衣服晾晒在路边,既影响行人通行安全,也有损城市形象,最好能晾晒在规定区域”;

“老板,您这个店招不能放在这里,请把它移进去”;

“现在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最好不要过于聚集在一起”;

“请大家到菜场里面去卖菜,不要把摊位摆在门口了”

……

类似的话语说了一遍又一遍。国庆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容易聚集,为此,综合执法支队进行了提前部署,队员们2人一组,每块区域3组队员不间断在辖区内巡逻,为了维护城市形象、群众出行便利。

“现在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菜市场、商圈、马路市场等都是我们巡逻的重点部位,餐馆油烟、占道经营等都是我们的执法重点。”罗钟宇和队员们的心里装着辖区管理的一本“台账”,每天管理都要逐一销号,“既然做了这行,就必须要做好。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城市的明天更美好。”

创文办:点位是我们的“办公室”

国庆长假期间,夏日的暑热还未褪去,大街小巷飘扬着五星红旗。10月5日上午9时许,荆州开发区创文办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从开发区管委会出发,沿江津路到荆沙大道,查看文明创建点位。

“标识标牌和道路整改不错,还需要添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引牌。”

“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看一看,活动场所是否有分布图、引导图。”

玉桥社区是今天督办的第一个点位,创文办工作人员拿着“创建清单”——《建成区外行政村(社区)实地考察操作表》一一对照查看:“玉桥社区是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点位,是开发区文明创建的‘大门’和‘窗口’,要格外认真。”

比对“创建清单”和“整改清单”,巡查督办30个创文点位。国庆期间,创文办6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班,轮班值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不仅督促整改,还要协助街道和社区解决问题。点位,就是我们的‘办公室’。”创文办工作人员谭小华介绍,大家大多数时间在点位,巡查点位,不仅是“看”和“督”,更要发现问题,促问题解决。比如,点位督办中发现志愿者服装不统一,宣传标识不规范等问题,都将列入共性问题清单,由创文办统筹解决。

“要让积分制度更完善,激励志愿者。”

“文明实践所要从有氛围到有内容,最终让居民共享建设成果。”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联合街道和西湖街道两个点位,创文办的工作人员和点位负责人一起商议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从院子外到院子里,从楼下到楼上,看细节,说问题,谋长远,细密的汗珠早已挂满额头。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开发区的文明幸福指数。”谭小华告诉小编,这句话是创文办每个工作人员的心声。巡查完点位,已是中午,工作人员又赶往办公室整理资料。他们说,把工作往前赶,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度过国庆假期的一种方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