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一抓到底!让群众100%满意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9-07 08:59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大力整改空气污染问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7月,荆州开发区发放的850份调查问卷中,93.88%的群众认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较2019年7月相比,群众满意率提高13.22%。

环境有改善,群众认可度提升,但投诉依然存在,问题出在哪儿?小编第一时间跟随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开发区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奔赴现场探原因。

直面问题  全面清查污染源

9月2日上午,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后,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开发区分局立行立改工作迅速展开。
     

绷紧神经,兵分多路查源头。

看监控。打开电脑软件,生态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迅速查阅荆州开发区“5小区+4企业”网格化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内重点企业环保设施用电在线监控系统,屏幕显示,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在排放限制内。查阅近期夜间无人机巡查园区企业VOCs浓度数据,未现异常。

访居民。“你好,小区空气怎么样?有异味吗?”“这两年好多了,基本上闻不到什么臭味了。”“感觉还好,现在很少闻到什么味道,夜间风大时偶尔会闻到臭味。”下午3时许,在金源世纪城居民区,小编跟随执法人员向居民核查空气异味问题,现场气味正常,并未闻到异气。

找源头。偶尔闻到,也是问题,污染源头在哪里?随即,执法人员以金源世纪城居民区为中心,按照环境监管网格范围,由近及远对周边企业开展摸排。小编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挥发性有机物光离子化监控仪显示排放达标。摸排中,小编在个别厂区偶尔能闻到轻微异味。

查实情。未超标,为何还能闻到轻微异味?参与现场执法的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卢伟介绍,经过调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转,即使企业排放达标,但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也会对周边小范围的居民产生一定影响。

夙夜在公 严打偷排零容忍

夜间环境执法常态化,是该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方法之一。

9月2日晚7时,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开发区分局加大夜间巡查管控力度,环境执法人员夜间巡查时,启动无人机搭载VOCs检测设备监测园区VOCs污染物浓度,严查企业偷排漏排行为。至9月3日清晨7时,环境执法人员未发现企业偷排漏排现象。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一切正常。我们会持续关注群众诉求,持续开展大气监测,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夜间巡查,严打偷排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卢伟说。 

举一反三 全面布放抓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治本是关键。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下苦功治理大气污染。以改善环境为核心,对化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整治,严控增量、严管存量、推进“关改搬转、严格依法治污。

2020年以来,荆州开发区推进20家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荆州东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投诉大幅下降。

“只要群众有1%的不满意,我们就要万分努力,补上差距。”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开发区分局局长丁家军介绍,荆州开发区以“绿色”为目标,以精准监管为标准,开展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举一反三,力求根治群众反映的异味问题。

目前,荆州市正强化园区空气污染预警机制和能力建设,已争取科技部《长江流域中游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支撑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荆州开发区正在加快推进53家企业环保设施用电监控装置安装,27家涉气企业问题整改。同时,对异味扰民问题,开发区管委会还实施领导信访维稳包案,邀请群众代表不定期参加企业现场检查督办,及时告知整治进展,赢得群众支持。

下一步,荆州开发区还将持续推进污染源深度治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运行管理到位,继续实行驻点监测、驻厂巡查,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