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开放高地产业兴(二)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7-23 08:55

今年6月中旬,宜昌市党政代表团来荆就“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行调研,荆州正在打造的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中的“主力军”——荆州开发区白色家电产业园,让代表团成员眼前一亮。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序曲。

10年来,荆州开发区立足打造开放开发新高地,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最前沿经济接轨,与资本相拥——牢牢抓住工业经济“牛鼻子”,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从产业链入手,变“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为“提着篮子去选菜”,沿产业图谱“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

10年间,招商引资实现了50亿元以上项目“零的突破”,全区累计亿元以上签约项目547个,合同引资2649亿元。

去年10月20日,美的冰箱事业部2020年供应商年会首次走出合肥,“挥师”荆州,楚国古都迎来“美的盛会”。

今年3月18日,在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上,首批18家企业签约。

今年5月24日,12家美的冰箱、洗衣机配套项目与荆州开发区签约。

“荆州开发区将全力打造智能家电产业园。”荆州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说,计划用3到5年时间引进100家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打造产值过500亿元产业园。

10年来,荆州开发区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已逐渐形成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的“1+40”核心供应商产业链,家电产业年产值已超百亿元。

立足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资企业、“隐形冠军”、行业龙头纷纷抢滩落户——

法雷奥、安波福、伟速达、施坦达、凯迩必等一批世界知名“隐形冠军”落地开花;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招商局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荆州开发区;

凯乐科技信息安全通信产品总部基地、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北恒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平台项目落户,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延伸产业链条;

……

在今年2月一次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会上,有企业家表示:“荆州开发区不仅产业链齐备完善,而且交通区位好、物流成本低,这两个关键要素独具优势,相信项目落户后,企业发展必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项目签约、落户、建设热潮涌动,这背后,有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

从产业链入手,建立起“一个产业类别、一套政策支持、一名领导挂帅、一名技术顾问、一个部门牵头、一批驻点单位协同”的专业招商队伍。这支招商“梦之队”,着眼经济最为活跃地区、产业链顶端企业,走出去,与产业巨头对话。

争当大招商的舵手,展开“大招商 招大商”全员行动,推进百个招商项目竞赛,出台竞赛办法,并将结果纳入督查考核;清单管理明确招商进展,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上至党工委成员,下至各部门负责人和招商专班,均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签约数量、到位资金、项目进度实行全进度公告,对项目策划、申报、开工、实施、竣工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管理。10年间,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屡夺第一。

发扬“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荆州开发区招商队伍“遍地撒网、重点跟踪”,每年奔波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100多座城市,有时一天要换乘出租、地铁、高铁、飞机等数种交通工具,全年招商行程累计超过30万公里。

大员上阵、挂帅招商,全员动员、精准招商,上下联动、齐心招商,10年来,强劲的招商热潮一轮高过一轮,引领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