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展现新作为,谋划新发展!开发区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6

2021年全市第一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月底拉落下帷幕,荆州开发区以7.54分的综合考评成绩位居全市首位。扛起“工业龙头”大旗的荆州开发区早在年初,就已明确了今年的发展任务,对照全市发展目标拉高标准主动加压: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要在全市争第一。

开好局,起好步,以冲刺姿态进入“十四五”,荆州开发区底气十足。信心从何而来?目标怎样实现?“工业龙头”如何舞得更好?踏上新征程,迎来新气象。

精心谋布局

聚焦产业释动能

北京、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驻点10个城市,拜访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企业等等。3月份以来,来自开发区招商、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及乡镇场(街道)的20名精兵强将,组建起10支驻点招商工作组,开启新一年招商引资大幕。

哪些行业要重点关注?怎样对接跟踪优质项目?荆州开发区从招商选资开始精心谋划设计,一切围绕产业推进。

根据自身定位、产业基础,开发区明确招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抢抓机遇迅速出击、突出重点靶向出击、转变观念精准出击,围绕大项目、工业项目、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外向型企业、盘活存量招商重点突破,尽锐出战招好商。”在荆州开发区2021年“争当工业龙头 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会上,开发区主要领导一语中的。

部署得当,落实到位。招商人员聚焦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充分利用网络、企业家资源等渠道,捕捉企业信息,建立联系,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会招商、以商招商、敲门招商,做大做强开发区主导产业,为产业发展布好棋子。

早推进,早受益。世界“灯塔”工厂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开工当天,19家配套企业集中签约落户,智能家电产业进一步壮大;荆州城发绿色建材产业园落户,绿色、生态、科技新型建材产业园为新材料产业的注入新鲜血液……

部门引导下,传统企业也在寻求突破。三才堂借力利尔化学,抓住搬迁之机实现提档,致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的示范项目;能特科技新厂区投产在即,年产能从250吨大幅提升到900吨……在布局推进中,企业将创新刻入骨血,成为推动发展的“利器”,释放产业发展动能。

蓄势再发力

“硬举措”抓好“软环境”

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企业发展,成为今年开发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关键。

“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诚心诚意全程服务,群策群力协同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大力提倡‘有呼必应、无事不饶’的店小二精神,推动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开发区的‘靓丽名片’。”开发区主要领导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令。

一令之下,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联合街办吹响征迁大作战的号角,迎接更多大好项目到来;地下管网越发完善,补长基础建设上的短板;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只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的服务,备受企业、群众点赞……在服务企业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质效上做“乘法”,一系列部署迅速展开。

以制度作保障,开发区启动“双比双争一优化”的竞争机制,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重点工作进行评比。其中,对各乡镇场(街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深化改革、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乡村振兴进行评比;对各部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深化改革、生态环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7项内容进行评比;对各园区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安全生产4项内容进行评比。

按照计划,一季度一评比,表彰先进,约谈落后,部门间卯着劲、干部职工间憋足气,争先进、创优胜,比学赶超的精神迅速提振,干事创业的氛围越发浓厚。强有力的机制,激发出工作的积极性,化为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汇聚成“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的首个最强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