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促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开发区颁发荆州市首本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
信息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2-03 11:37

近日,荆州开发区向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颁发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明确该企业13094.67平方米地下空间的不动产权属。这是荆州市创新办证流程为工业企业颁出的首本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 开创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纳入企业不动产权从无到有的历史。

据了解,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市首家探索工业工地地下空间使用的企业。该园区地下空间用于修建综合管廊,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使用。与地上同类设施相比,地下综合管廊更方便人员进出检测,节约成本,也避免了土壤和地下水对管道侵蚀带来的影响,还促进了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该项目容积率达1.4,比一般工业项目土地利用率高40%。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开发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综合管廊由于投资额度高,管廊权属及资产价值体现,是困扰企业的问题。工业用地地下空间办理不动产权证荆州市内无案例可借鉴,是一项创新举措。在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时,开发区有关职能部门向沿海城市学习,根据湖北省集约用地制度,梳理办理流程,明确申报材料和操作办法。为企业办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明确了其不动产权属,有效保障了企业资产的合法权益,还为企业减免土地出让价款。同时,经确权登记的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作为企业资产可进行不动产抵押融资,从而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工业土地集约化利用,荆州开发区还将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制成招商地图,鼓励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和土地立体开发利用,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土地利用率。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工业园区空间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承载能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