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新闻 > 正文
再添“国字号”!荆州开发区入选2020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信息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1-18 20:03

日前,小编从荆州开发区获悉,荆州开发区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获批“国家火炬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

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基础深厚,是湖北除武汉之外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生产转向器、电机、空调、安全气囊、方向盘等38个系列、1800多个品种,覆盖了除车身外的动力总成及零部件、底盘、内外饰、汽车电子电器等四大零部件总成和汽车电池等,为长安福特、一汽、二汽、上海通用、奇瑞等40多家汽车整车厂家提供配套产品。2019年,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254.1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10.09%,分别较上年增长75.09亿元、1.49个百分比。

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近年来,荆州开发区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引导企业间技术协同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5个,建有院士工作站1个,光机电一体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引进一批专业技术领域高端人才,启动国家级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恒隆集团(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双创园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正持续向荆州开发区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集聚、融合,为开发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荆州开发区探索建立起“龙头企业+孵化平台+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配套产业园区”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打造“龙头企业引领、孵化载体培育、技术研发支撑、资本金融助推、配套生产协同”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形成产业生态共享格局。

据了解,根据《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地方政府申请、省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议论证、专家实地考察等程序,全国有9家基地入选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其中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基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