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发区资规分局:全力当好项目用地“店小二”
信息来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5-19 14:31

“‘标准地’出让流程,应先完成区域性统一评价,再制定指标标准……”5月16日,在荆州开发区资规分局会议室,每周一期的“业务大讲堂”如约开讲,以此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

为不断优化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该局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自全市“双优化”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锚定“审批事项最简、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问题整改最好”的目标,采取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缩减审批时限  保障项目用地

走进初夏的荆州开发区,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民腾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有条不紊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开发区资规分局、住建局等部门的倾心帮助。”项目负责人表示,开发区高效的办事效率,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新项目何时开工建设,建设顺不顺、快不快,用地服务保障是关键。这不仅是市场主体最关心的事,也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层末梢”,开发区资规分局强化用地保障,稳步推进用地报批、迅速启动项目供地,统筹保障重点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用地,不断提升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个工作日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个工作日办结;改革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理;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电力杆线迁改审批时间压缩;配合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该局通过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分类再造,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全审批时间均有效压缩。

部门“大合唱”   助力“五证同发”

去年12月22日,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工业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荆州首次实现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同发”,刷新全市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在实现“四证同发”的良好基础上,开发区资规分局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不畅问题,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亩产论英雄”政策,积极推进开发区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

在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下,该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开发区住建局、经发局、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规划、供地、测绘、登记各部门的流程、材料、环节进行再优化。

各部门打破壁垒,由此前的“唱独角戏”转为“大合唱”,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将权籍调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等环节前置,免除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前置条件,通过多审合一、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提前完成各阶段审查、审核和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等工作。企业摘牌拿到土地后,可一次性拿到“五证”(较“四证”多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周期从此前的3个月甚至更久,缩减至7个工作日。

4月29日,作为首个享受改革成果的受益者,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能耀新材项目负责人表示,同步拿到“五证”,为项目早日开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将牢固树立‘乙方思维’,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全力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办事流程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开发区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