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借东风 抓机遇 促提升——开发区“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大家谈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18 16:25

顺势而为,向好而行。当前,我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学生家庭作业少了、课后服务种类增加了、课堂效率提高了……5月10日,小编来到荆州开发区,近距离聆听校长、老师声音,听他们说身边变化。

转变教学方式 绽放课堂别样精彩

“课堂纪律变好了,学生们自我约束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在荆州开发区的沙市实验小学,从教42年的语文教师李曼平发出这样的感叹。

李曼平告诉小编,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教会学生不断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而不是灌输式教学。自“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她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逐步把学生推到讲台前,“学生们主动思考,自学能力大幅提高。”李曼平高兴地说,如今有许多家长反馈,孩子们现在学习热情高涨,真正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课后作业的精心设计与重构也十分重要。在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三(6)班班主任蔡彩霞拿出手机向记者们展示了学生们线上作业分享交流的视频。

“以往,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多是机械性写作,题量大、效率不高。”蔡彩霞说,“如今,她把作业改为了线上作业互动交流,大家在小组群里开动脑筋参与,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

这样的变革式改变,是荆州开发区积极践行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提升课堂效率的一个缩影。

不仅在小学、初中,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让荆州开发区高中的老师们也积极打破原有教学模式,把“生本课堂”做到了极致。

一年前,年轻的英语老师刘玉珠来到荆州开发区高级中学任教。“纯英文教学,让孩子们不仅会写也会流利地说。”带着这样的理想教学愿景,刘玉珠开始为高一(3)班的孩子们授课。

“听不懂,提不起兴趣!”面对孩子们的反馈,刘玉珠有些茫然。她开始试着改变教学模式,但又不敢笃定自己是否做得正确。恰在此时,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她说,这就好比在她迷失方向时,有人给她送来了指南针。

课堂上和孩子们做朋友、开展英文辩论赛、观看分析英文电影,一次次打破,一次次重建,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从一开始用百分百英语授课,降到后来的百分之十,再拉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七十,这一变化曲线成为孩子们英语水平提升的最好见证。“让学生们跳脱题海战术,在学习中快乐收获,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刘玉珠欣慰地说道。

锻造教师队伍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荆州开发区针对不同阶段教育,启动了“名师名校领雁行动”,加快推进教育质量水平提升。

沙市实小“黄河名师工作室”、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朱龙彪名师工作室”等依托“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东风,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主要领域,围绕名师工作室年度规划,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各级各类教学比武竞赛,为老师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良性竞争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综合素养的提升。

荆州开发区社管局教体总支负责人朱思涛表示,名师名校领雁工程将继续完善区域教研网络,转变教研方式,扩大教研范围,切实加强面向全区域教师的教研活动和校际交流合作,未来将迎来“头雁领来春满园,群雁展翅比翼飞”的景象。

“‘双优化’的到来堪称及时,好比正在打瞌睡时,有人递过来一个枕头。”荆州开发区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肖生飞说,学校于去年建成,且将“幸福教育”作为办学理念,注重师生幸福共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要前提就是教师队伍素质要过硬。

为此,学校专门开办了“青年教师研修班”,自“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学校更是推陈出新,陆续开展了“共读一本教育书”、“共练一笔规范字”、“共说一口普通话”等活动,并通过每月组织主题竞赛等,促进教师素养全面提升。

除城区外,在较偏远的荆州开发区滩桥小学,立足于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的活动也在火热开展。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生雄告诉小编,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学校教师先进事迹、先进经验,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教师,以身边事迹影响身边教师,进一步营造了学校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老师们更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神圣责任,讲奉献讲付出的典型事例越来越多。”胡生雄说,这让他看到了“老师应该有的样子”。

做好服务保障 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5月10日下午,在荆州开发区第一小学校园内,孩子们开心地参加着自己喜欢的课后托管活动,或打羽毛球、或练着书法,学生们稚嫩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双优化’提升的是校园的教学质量,改善的是校园的学习氛围,引导的是家长和学生如何更科学地利用课余时间,让孩子们健康、个性、全面成长。”在朱思涛看来,“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帮学校、家长们纠正了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好的学习效果应告别通过机械性刷题来实现。

据了解,荆州开发区各中小学均按“一校一策”精准施策,建立全天候、无缝隙的课后延时服务制度体系,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出特色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提供“个性化课程”,从校外非学科类机构聘请专业教师,充实辅导队伍,提高课后延时教育的温度、深度。

“‘双减’政策减负担,但不能减教育质量。”朱思涛介绍,荆州开发区中小学始终以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全力保障孩子们健康、个性、全面成长。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荆州开发区今年计划增加资金用于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校长等培训;组建教研室,按学科设立12个名师工作室,形成自己的教研体系。

在学位扩充方面,荆州开发区第二中学项目计划2022年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装修并移交,招生范围覆盖滩桥新城、沙市农场黄荆庙及北港小区,总规划54个班,学位2520人。长艺学校东校区改建项目规划改造长艺职院东校区为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南校区,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9个年级、54个班、学位2520个,计划今年8月改造完成,9月投入使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