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犯罪团伙上演“黑吃黑”,看开发区警方如何破获“案中案”......
信息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1-20 15:25

原本指望着以帮诈骗团伙提供作案工具发家致富,可因薪酬没谈拢,唐文、李强(文中均为化名)等人动起了歪脑筋,上演了“黑吃黑”大片情节,多次补卡取现,并且仗着诈骗团伙不敢打草惊蛇,更加疯狂作案。

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炒股被骗案中,牵出该起“案中案”。日前,该局成功打掉这个职业从事贩卖银行卡进行“黑吃黑”的犯罪团伙,该局“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网上投资  被骗102万元

案发要从2020年5月25日说起。

当日,刘飞急匆匆来到联合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投资理财被骗102万元。

民警询问得知,刘飞在网友推荐下,加入一个荐股群下载了一个APP投资。初尝小甜头后的他,在荐股群“导师”的建议下,加大投资力度,分8次往APP投资102万元。

谁知,前脚转完账,后脚APP就关闭,荐股群也犹如人间蒸发一般。意识到被骗后,刘飞立马报警,民警立即将案情上报。

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组成专班对案件进行梳理及研判。

根据该案的诈骗手段以及资金流向特点,专班民警发现有一笔42万元的资金打入诈骗团伙的账户后,对方将资金分流,转入二级卡三级卡各账户中。引人注意的是,其中29万元转入荆州男子唐文银行卡账户,但该笔金额被唐文本人在开发区3家银行以补卡挂失的方式取走。

深挖细查 牵出“案中案”

锁定唐文身份信息后,民警顺利将唐文及另外两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盗窃罪等罪名的李强、赵勇抓获。

经审讯得知,唐文、赵勇经人介绍,得知通过贩卖、出售银行卡大料(银行卡、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码、U盾称为大料)给赌博、电诈团伙可以赚钱。上线与他们口头约定,办齐100张大料后立即支付5万元人民币报酬。

见有利可图,唐文、赵勇顿时心动,辞去工作,伙同李强、张柳等人,决心以买卖银行卡为生。

谁曾想,发家致富梦想很快被浇灭。就在几人窜至合肥、南京、苏州、上海等全国15个城市,疯狂办理65套银行卡大料交给上线后,对方却以部分银行卡大料不符合作案要求为由,将其中40张退还给他们,原先口头约定的支付协议自然也就作废。小团伙不得不暂时解散,但李强私下动起了歪脑筋。

一心想走捷径挣大钱的他通过某聊天软件获悉,可以绑定银行卡微信公众号查询余额,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待诈骗团伙诈骗成功,受害人将钱打入自己的银行卡后,打电话挂失银行卡,随后到银行柜台补卡并取现。

按照上述流程,李强成功在东莞两家银行补卡,取走1万余元“黑钱”。轻轻松松挣到大钱的他,大方的将方法分享给了团伙其他成员,并大肆发展供卡人员。

顺线追踪  破获补卡吃黑案

5月22日,刘飞投资被骗后,其中42万元转入唐文账户。这是唐文账户上第一次出现大笔金额。

以免夜长梦多,唐文迅速伙同李强、张柳先后来到荆州开发区3家银行,取走其中29万元。事后,唐文分得15万元,李强分得14万元。

“挣得”巨款的他们还拍下数钱视频发给供卡人员,给供卡人员洗脑来钱有多快。

正因为该笔金额过大,惊动了诈骗团伙,他们派人来到荆州,找到唐文、李强,要求其退还该笔款项,但仅有唐文退还了5万元,诈骗团伙还给他写下一份免责声明,表示不再对他进行追究。

仗着诈骗团伙吃了哑巴亏还不敢做声,李强、唐文“补卡吃黑团伙”更加肆无忌惮,疯狂作案。两人私下约定,一旦补卡吃黑成功,取现的赃款分办卡、取现人一半,另一半赃款由两人平分。

就在两人以为可以继续高枕无忧的时候,没想到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挖掘出了“案中案”,发现了该团伙补卡吃黑行为。

专班民警对补卡吃黑团伙成员身份进行研判,做实了他们所有的犯罪行为和犯罪证据。历时半个月,民警将该团伙中的另外10余名供卡嫌疑人全部抓获。据统计,该团伙先后9次共非法取现50余万元。

目前,李强、唐文团伙补卡吃黑案、刘飞被电信诈骗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嫌疑人明知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依然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使用,其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第287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同时,将银行卡内不属于自己的钱取出来非法占有,其行为构成了盗窃罪。


打印|关闭